清岁茶

同人圈,新人写手。

【邰方】孤岛 32

   “对,变化。”邰伟胡乱搓了一把自己的头发,思索着,“什么变化,他受到了什么刺激,是乐趣吗?他越来越觉得,杀害更年轻漂亮的女性,才能带给他更大的快乐?”

方木说:“你说的不是没有道理,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来讲,连环杀人犯本身就是在追求刺激。他也许会选择不断犯案,以求能找到那个最符合他心中完美受害者的那一个人。”

邰伟听到这话又种起眉,“你的意思是,如果他一直找不到他心里那个最完美的受害者,他就会一直继续下去,一直杀人,除非我们可以抓到他。”

方木点点头,“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。你看这几次,他的冷静期越来越短,之前是一周,现在只有两天了。我想明天,或许又会接到新的报案。”

邰伟愈发烦躁,作案间隔在缩短,凶手的暴虐程度却好像在下降,他没有最开始那么残忍,反而在追求新的东西,比如精确,比如美观。但按照方木的话来说,这是另一种升级,昭示着凶手内心变得更加强大。

邰伟知道方木国庆假期辛苦,把关键问题说了之后,便拜托方木再替他留心,他实在抽不出时间,要安排人送方木回学校休息,方木笑着说哪里娇气成那个样子,还是自己坐公交回去。已经六号了,国庆假期就快结束,晚上最后一天打完工,他也能休息两日。最近课业不十分繁忙,空一点他也能给邰伟更大的帮助。

他到得早,没想到阿豪比他还早,其他的工友们还没来,阿豪站在门边上抽烟,看到方木,略微笑了一下。方木与他还算熟悉,打过招呼便靠在一旁继续思考案子。

阿豪抽完烟,走到远处把货车开过来,下车时候顺手扔了一瓶水给方木。方木还沉浸在自己的思想里,余光看到又东西飞过来,下意识抬手抓住,动作利落,他没抬头,未捕捉到阿豪目光里一闪而过的惊异。

“不错啊小伙子,身手还挺敏捷。”阿豪一边开货车的后箱门,一边爽朗一笑,“看着挺瘦,这一宿宿地搬书,我看你力气也还挺不错。体育生啊?”

方木拧开盖子喝了一口,“哪能啊,就在综合大学,我体育自小就一般的。”

“嚯,这还一般,你还不是体育生,我都以为是公安大学呢!”阿豪随意和他聊天,好似只是拉家常的话,方木却不喜欢探讨这些隐私,只是笑了笑。

这时别的工友也陆续到了,他们未再多言,最后一天的工作量比平日还要大了不少,阿豪却罕见地没有来帮忙。人真是奇异的动物,当习惯了一种事物,即使它本身的存在并不是理所应当刚,却又自然而然觉得它本就该出现。习惯了阿豪的帮手,他即使没多拿这份工资,当他做他本该做的在远处休息的事情时候,工友们却悄悄有了怨言。

方木倒不十分在意,但他也感激前几天几个大哥对他的照顾,到后半夜虽然几乎筋疲力尽,他还是尽了最大的努力,拿出比平时更多的精神。意外的,比前几天还早了半小时结束,那瞬间方木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,在等老板过来结钱的间隙,他往旁边的凳子上一坐,瞬间就睡了过去。

疲惫感好像一条厚重的毛毯,裹住方木的身躯,而身下是柔软的沙地,毯子重极了,紧紧包裹着身体,带着人往沙流深处下坠。速度缓慢,却是不可抗拒的力量,方木感到窒息,却被毛毯完全裹紧,毫无挣扎地随着沙子不断涌入口鼻,无法呼吸。

身体迅速下坠,失重感让他心跳加速,窒息感让人胸口愈发闷热,他想张开嘴,却涌入一口腔的沙子,霎那间滚热的血从喉管翻上来,连鼻腔都充斥着血腥味。他挣扎着,却很难动开,因为窒息浑身逐渐失去力气,却拼尽最后的力度,他蹬了蹬腿。

"你醒了啊。"

方木逐渐恢复意识,发现自己正坐在阿豪舒服的副驾驶上,身上是一条干净的、闻得出刚洗过的味道的毛毯,和梦里的不同,这条毛毯很轻柔,绒毛扫在皮肤上有些痒痒的,让人感觉很舒服。十月的天气尚暖,醒过来以后方木才发现自己额头出了层细汗,不知道是因为盖了毯子,还是因为那个诡异的梦境。

窗外景色还算眼熟,是通向阿豪郊区那套房子的路,方木身上没劲儿,几乎一整晚的高强度体力劳动让他手脚发软,连带着肌肉酸痛,就像发烧。他撑着身子坐起来,略微打开一点窗户,微风从缝隙里吹到头顶,清新空气再慢慢灌入鼻腔,他的精神才终于好一点。

"我应该没睡多久吧,刚才实在太累了,不好意思啊。"

方木感到有些抱歉,他和阿豪的关系自觉没有到可以在人面前肆无忌惮睡过去的程度,便是和邰伟也是很花了一段时间才变得亲密无间。可这个阿豪,身上好像有种奇怪的吸引力,看上去平平无奇,甚至比一般人更不引人注意,却带着莫名的神秘感。

阿豪也打开了一点窗户,他熟练地点燃一支烟,侧头看了一眼方木:"这几天累坏了吧,刚才我们两个人给你扶上来,你都没醒。"

他没回答方木的问题,而方木似乎也还没从先才的梦境里完全恢复,他并未注意到,这个男人在他面前并没有之前的那么礼貌谨慎,在点烟的时候没有征求过他的意见,好似这是两位老朋友相处过程过自然而然的动作。

方木有些疑惑,这种情况下,对方应该是将他托付给店长,在仓库里暂时休息,或者熟悉一些的话,能把他送回学校。可都不是,即便他去过一次阿豪城郊发的房子,但他们关系没有到可以直接再次上门的地步,阿豪为什么直接带他来这里。可他什么都没说,只隐隐觉得会有什么事情发生,与他有关的事。

但之后阿豪什么都没说,方木也不主动找什么话题,车子又停在那个老地方,阿豪像老友般招呼方木下来,又帮着他拿了几样东西。方木看着四周,和几天前来没什么区别,风有些大,里面好似夹杂着几声来自远方的哀鸣,又像是幻觉,细听风里只有风声。

东西在前院搭上,方木才看出来,像是一场露营。也不全是,或者说,是一场自助烧烤。阿豪自己腌制的食材,方木刚才帮他拿出来的东西,是阿豪正在搭建的烧烤架,旁边的锅碗瓢盆里是搭配好的荤菜素菜,一旁水桶里是几罐啤酒。

阿豪又恢复了之前热情的样子,没有做多解释,只是留方木下来一起烧烤,一起吃饭。这感觉奇妙,甚至有一瞬间方木觉得他像是邰伟,或者说举手投足间某一秒钟,他看到了邰伟的影子。他觉得奇怪,又不由自主答应下来,和这个自己根本没那么熟悉的暂时的同事,扮演起了久别重逢共同聚餐的好友。

不知是地形原因还是如何,阿豪这一处总刮风,这一路开车过来少见有这么大风,绿藤地处南方,这十月的风吹起来,竟有些西北的味道了。炭火烧烤烟大,风飘忽不定,来处不明,刮得灰烟四起,方木却觉得有几分好玩。

"豪哥,这附近也没什么人家住吗。一圈也没见个房子。"熟了几串肉,方木站在阿豪身侧,一边吃,一边环顾四周。

阿豪手上动作熟练,笑着说:"是啊,这村子以前基本就是留守老人和儿童,因为离市区不远,反而年轻人打工方便,留下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。后来工厂往城郊迁移,这一处山水不好,来的几个都是污染比较严重的工厂,有点能力的,也把老人孩子接走了。"

这事几年前方木倒是有所耳闻,"好像是这样,听说过一些。之后教育改革,小孩也都上镇里读书,村里连学校都取消了,这么一片慢慢荒下来,甚至像鬼村了。那豪哥,你之前说你才到绿藤不久,怎么找到这样荒凉的地方呢。"

方木话锋转得快,语气却丝毫不变,表情依然带着淡淡的笑意,好像的确只是两个不够熟悉的朋友在聊家常。阿豪却连发愣的瞬间都没有,手上动作频率不变,接着方木的话茬便说:"是啊,这种地方够便宜,像我这样外来务工的人,不就得住的越便宜越好。"

方木点头,似乎很认可他的回答,出口的话却依然穷追不舍:"这每天来回上班也太远了,市区的城中村也不比这儿贵多少啊,那里四通八达,特别方便。城郊这边,公交基本都停了,为了住得便宜,专门配车,不是得不偿失。"

评论(28)

热度(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